学院党建

信息技术学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1年10月28日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重大实践与视察地方和学校重要论述进课程进教材的通知》精神,全面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课程育人作用,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10月27日信息技术学院在泰隆大厦918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院长陶再平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全体专业教师参会。

  会上,学院院长陶再平做了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的专题报告,指出《指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课程教材,进行了系统安排、整体设计,并且就分科铺展、分段分科推进作了详尽的规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指南》明确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课程教材,要做到覆盖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类型各学段,涵盖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融入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各学科,贯穿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不同学段全过程贯通,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中小学课程教材中相互衔接、层层递进。与此同时,要依据不同学科特点,结合各学科独特优势和资源,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要依据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充分展现思想的伟力;要把理论表达转化为教材语言,让思想贴近学生生活学习实际;要注重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把抽象概念与生动案例相结合,显性表述与隐性渗透相结合,确保进课程教材的思想内容可认知、可理解,指导学生将思想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
  副院长吕侃徽具体就我院下一阶段推进措施做了说明:
  (一)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规划。将《指南》学习列入下一阶段教学工作重点,开展相关理论研究,丰富教学内容,用足用好新媒体,以传播、结合、融入为基本方法,引导学生在价值内涵上认知、在思想感情上认同、在学习生活中践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精心设计,开展系列活动。通过主题班会、观看专题片和知识竞赛等方式,帮助师生深入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增强学习贯彻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紧扣学习成长主题,坚持科学性、增加趣味性、体现灵活性、追求实效性。征集特色案例,推动成果转化和实践创新,总结交流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
  (三)积极引导,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管好学院课堂主阵地,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增强教学实效性和感染力。落实集体备课和教学制度,开展红色专题教学,对于学院教材使用情况督查,督促各专业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方案要求,做好课程思政。
  最后,党总支副书记王琴做总结讲话,她指出《指南》的出台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必将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新的形势下,面临新任务、新挑战,要努力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实做好。王琴强调,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要有目标,从课程示范课到课程全覆盖;要有方法,积极发挥专业、教研室、党支部的作用;要有设计,精心完善每一门课的课程思政内容,如盐入水,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要抓落实,学院应紧跟课程思政建设计划的实施情况。王琴要求,学院教师应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将课程建设与思想育人相结合,让教书育人、言传身教落细落实,生根开花,构建全课程育人环境。
  此次专题学习研讨会是在学院前期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总结交流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各项工作背景下召开的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这既是一次工作总结会,也是一次专题研讨会,更是一次工作推进会,学院将在充分总结与研究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次研讨的成果加快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着力构建符合专业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时代要求、彰显学院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