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项目合作”评估会在我校举行

2021年11月1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借鉴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院校,2021年11月10日,“中德先进职业教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项目合作”评估会在我校召开。

  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ino-German Advanced Vocational Education, 简称SGAVE)评估小组专家莅临学校,学校校长郑亚莉、副校长郭福春、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孔德兰、国际交流处、信息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孔德兰主持。

  校长郑亚莉首先对各位专家不辞辛劳来参加此次评审研讨会表示感谢,并致欢迎辞及介绍学校基本情况。随后,SGAVE评估小组组长胡佳莹介绍SGAVE项目总体概况。副校长郭福春在汇报项目建设情况中,着重讲述了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学生情况、教学管理、项目保障以及远景规划。专家组听取了校领导以及骨干教师的总体汇报后,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研讨。

  下午,SGAVE小组专家来到信息技术学院详细询问人才培养模式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建设情况,参观了云计算、Web前端开发等实训室和人工智能实验室,并进行了学生访谈以及教师访谈。在访谈中,专家深度了解教学课程实施情况。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的教学课程、教学理念、教学硬件等非常符合中德先进职业教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项目合作,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通用型,对高技能型人才培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最后,双方就项目建设进行交流并达成初步一致。

  学校将以此次“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项目合作”评估会为契机,紧紧抓住中德两国政府推动中德职业教育的利好政策和创新机遇,以双高校建设为载体,同步国际先进办学理念,与跨国企业、国外院校联手,探索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管理机制和合作办学体制,实现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建立产教协同育人、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机衔接,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