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校成功举办2023年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院校研讨班暨年会

2023年04月14日

  为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与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双元制”国际合作,凝聚全国院校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建设力量,推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4月12日-14日,2023年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院校研讨班暨年会在杭州隆重召开。本次研讨班暨年会由同济大学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秘书处主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承办。来自教育部、合作企业、项目试点院校、学校信息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处的领导和专家等600多人参加会议,围绕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与学业评价、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成果开发、数字化技术创新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学校校长郑亚莉、同济大学外事办主任、SGAVE项目总负责人陈翌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研讨班暨年会。

  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秘书处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与产业转型升级直接关联的教育类型,迎来了新的发展新局。作为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首批试点学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扎实做好项目建设,认真学习国际办学经验,积极与跨国公司、国外院校展开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管理机制,实现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机衔接,学校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与华为公司等共建ICT学院,构建多层次互通式的专业群课程体系,校企共建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基本技能熟练、实践能力较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他表示,在推进职业大学建设的征程中,学校将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的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彰显行业特色,把建设成为中国金融银行业最重要的高水平职业大学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积极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给予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职业教育作为教育发展最关键部分之一,使命重大、责任光荣。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通过重构教学大纲,重塑教学过程,重建双师型队伍,重整实习基地等一系列措施,让企业全面高质量地参与职业教育,打造校企互利共赢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金字塔塔尖的高素质人才。方军希望各项目院校根据办学实际,把控建设进度,明确标准和任务,坚持成果导向为主,将校企合作质量放在首位。同时,高度重视数字化资源开发和技术应用,加紧推进项目数字化平台的建设,形成特色教学数字资源包,注重积累经验,将项目经验有效辐射,反哺学校其他专业建设,真正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浙江作为全国第一个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试点省,一直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赋予人民群众更多创新创业能力,积极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今后需要进一步拓展职业教育概念,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延伸职业教育范围,增强职业教育内涵,不断学习先进国家和地区的职业教育理念、内涵、方法和精神,切实培养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他期待通过这次研讨班暨年会,能够为浙江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希望各项目院校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努力用开放的视野来提升浙江职业教育的综合发展水平。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在开幕式致辞中回顾了中德教育合作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精神,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等8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文件的指导之下,由教育部与德国等欧洲先进国家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实施的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旨在促进中德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他希望以此次研讨班暨年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探索职业教育改革的新的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推动职业教育向职业化、技能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和贡献度,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项目座谈会环节中,学校校长郑亚莉汇报了学校国际化办学情况及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建设情况,着重讲述了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国别区域研究、三教改革、产教融合、国际交流等。她表示,今后学校将以打造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样板校为目标,进一步结合项目实践中的现实状况,不断总结完善经验,加强与项目秘书处、企业、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深化项目内涵建设,完善高质量“双元制”教学体系,形成一支高水平专业化“双师型”队伍,实现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和示范辐射推广。

  本次会议是我校主动参与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生动实践。学校将以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抓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引领人才培养范式变革,深化产教融合育人协同,以“踔厉奋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推动办学治校开辟新境界、创造新业绩,不断擦亮“金融黄埔、行长摇篮”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