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风示范班”创建工作的通知

2022年03月02日

  为深入实施千日成长工程,以优良的班风促学风,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学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风示范班创建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学生基层组织建设,以班风促学风,加强班风引领作用,使班级建设与学生自我发展深度融合,形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为广大学生努力营造优良的成长成才环境。

  二、工作进程

  (一)宣传动员阶段(2月28日至3月5日)

  各学院要结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创建及评定学风示范班的若干规定》等文件要求,在全体班级中开展学风示范班创评工作的宣传动员,广泛宣传创建优良班风和学风的重要性及意义,要结合专业特色以及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所属班级大力开展以优良学风创建为主的主题班会、班级建设活动和经验交流活动,积极营造学风示范班创建及评定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学风示范班申报立项阶段(3月5日至3月12日)

  各学院根据《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创建及评定学风示范班的若干规定(试行)》,结合本学院特色及专业学习要求,从思想政治建设、班风、学风、文化活动等方面制定本学院学风示范班创建内容及实施细则。各班级根据校院学风示范班创建内容及实施细则,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在班主任具体指导下制定本学期学风示范班创建方案,并填写附件1《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风示范班创建申报表》(各学院留档备查),各二级学院组织立项评审,立项条件及名额所在二级学院自定,过程材料留档备查。

  (三)学风示范班级创建阶段(3月5日至8月31日)

  各二级学院对所属班级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检查,重点检查班级工作思路、工作制度、学风状况、活动开展、班干部作用发挥等情况,切实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学院要做好对所属班级学风情况开展督查和指导,并做好过程记录。学校对各学院学风示范班创建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不定期深入班级、寝室开展调研和检查。

  (四)学风示范班评定阶段(9月开学第一周内)。

  各班级对上一学期班级学风建设情况进行总结,达到学风示范班建设标准的班级填写附件2《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风示范班级审批表》(各学院留档备查)。各学院通过综合考评及现场答辩等形式对申报学风示范班级进行评审,并按照所在二级学院班级总数20%的名额推荐上报学工部。学工部将通过材料审阅、师生投票、集中答辩等方式对各学院推荐的学风示范班级进行全面考评和审核,并报学生工作委员会审定通过后给予表彰和奖励。

  (五)总结表彰阶段(10月)

  学校将对“学风示范班”创评活动中涌现的先进班集体进行表彰,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班级建设的经验总结和交流活动,通过展板宣传、事迹宣讲、网文推送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我校“学风示范班”“先进班级”的精神风貌和班级风采。

  三、工作要求

  (一)优良班风创建和“学风示范班”评建活动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指导和加强班级建设,积极推进所属班级班风学风建设,使班级真正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

  (二)各学院要成立包括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代表等在内的“学风示范班”创评小组,在创评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对照创评标准,狠抓落实、发动到位、评比公正、程序透明,并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增强评建工作的公正性和引导性。

  (三)各学院要积极总结、推广“学风示范班”创评活动的良好做法和优秀经验;对照不足、及时整改,破解学生班级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班级建设的新途径、新思路;充分发挥“学风示范班”的标杆示范作用,引领我校的班级建设达到高水平、高层次。

  (四)在创评的基础上,各学院要按照巩固先进、提升较好、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导每个班级明确改进提高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努力使每个班级的班风学风建设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