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为了解决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我国教育部在2019年发布公告,高校职业教育新增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以填补我国500万AI人才缺口。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成为首批获批此专业的高职院校。
  本专业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根本目标建立校内实训基地,已配置大数据教学实验平台、AI金融实验室,拟配置人工智能教学实验平台等校内实训室以满足生产性实训的需要。
  并根据专业面向的不同工作岗位群需要,加强与相关合作企业的合作。与能够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相关岗位的企业开展紧密型合作,帮助学生掌握企业在开发人工智能产品中所需的数据集处理、模型开发、部署运维、技术售前等相关的职业能力;使学生能够参与企业真实人工智能系统或产品的开发、测试、运维及售前支持等工作;
  作为国家示范性专业现已建成30家校外实习基地(其中10个示范性产学合作基地、10个紧密型产学合作基地与10个常规型产学合作基地),专业结合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基地以及学生3个对象之间的内联关系,已经建立了“校企互渗、三方共赢”的良性循环机制。校外实习基地机制健全、管理职责明确,学生的认知实习、跟岗实习、毕业实习教学环节进行有序,可以很好的满足学生实习和就业需求,企业为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和环境保障,专业为相关的合作企业输送了大量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定位

       本专业作为信息技术学院重点建设品牌专业,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金融、互联网、企事业单位等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具有诚信、合作、敬业、创新创业基本素养,掌握扎实的人工智能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具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等能力,能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与运维、测试、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同时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课程体系



       本专业开设围绕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与自然语言处理等就业热门方向开设理论与实践课程,均与华为等优质企业合作实训,充分体现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过硬的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