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成立于2007年,前身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互联网用户界面设计与WEB前端开发、影视后期与特效制作等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且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摄影技术、美术基础、图形图像处理、平面设计基础、用户界面设计、产品创意与实践、网页开发与制作、WEB前端设计、视听语言与实践、二维动画、三维建模、视频处理技术、影视特效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新媒体设计等。
  本专业从2008年开始招生,目前共有10届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就业质量高。专业在人才培养中非常重视专业技能的训练,学生技能水平强,自2009以来,已经在省级及以上专业技能竞赛获奖20余次。

核心课程

     图形图像处理、平面设计基础、用户界面设计、产品创意与实践、网页开发与制作、WEB前端设计、二维动画制作、三维建模、视频处理技术、影视特效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新媒体设计等。

就业情况及前景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含专升本升学),就业前景非常看好。就业的专业对口率在60%以上。

专业特色与成果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高级职称4名),另外,本专业聘请来自杭州文化创意与IT企业的行业专家、一线人员组成了多元合理的兼职教师队伍。所有专任教师均有硕士研究生学位,其中入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3名、学校“教学名师”1名、4名老师在学院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3名教师获得学院“教坛新秀”荣誉。
  专业教师一贯重视产学研合作,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近五年来,承担各类教学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I检索10篇、核心期刊10余篇。

部分专业教师合影

省级重点教材

  本专业建有投资二百万以上的3个专业实验室,能充分满足校内实践教学需要。并与10家杭州本地IT与文创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校外实习实践的场所。

校内“媒体设计与制作实验室”

专业教师到合作企业看望实习生

学生参加合作企业的夏令营活动

  为强化专业学生相关专业技能的训练,使人才培养更加满足市场需要、贴近岗位需求,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造能力、创新能力的主体,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素质和职业道德观念,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与就业竞争力,专业长期坚持校企合作教学,积极走访IT与文创企业,积极争取订单培养、课程植入,将企业的产品开发引入专业课程教学,每年邀请行业一线专家来校给学生讲座,安排学生到企业考察与见习。专业结合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以及学生三个对象之间的内联关系,已经建立了“校企互渗、三方共赢”的良性循环机制。

  第二课堂(课外)活动是以育人为宗旨,以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重点,以丰富的资源和空间为载体来展开的系列开放性活动,它与第一课堂共同构成完整的教育整体,是第一课堂的补充和延续。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也是大学生活的魅力所在。根据专业特点与学生需要,开展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参加竞赛项目、组织社团活动、聆听名校教师讲座、体验实地拍摄、展示专业作品等),学生参与程度高,受益匪浅。

专业学生参加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

  在学校的支持与帮助下,专业自2013年开始与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多媒体与游戏发展科学系进行专业课程教学合作,两校签定了“关于专业合作办学的协议”。双方互派师资交流访问、互派学生交流。在课程方面,着重于“游戏开发”有关的教学合作。

龙华科技大学卢大为老师指导专业学生的游戏开发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