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开展教育部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申报专题学习会

2023年04月1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学生全面发展能力,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现场工程师,4月18日下午,我校教务处会同信息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教育部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申报学习会。本次学习会以聆听专家讲座与研讨相结合的模式开展。

  学习会上,朱国锋、丁明军等专家就教育部第一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政策背景、申报书编制要求、如何协同企业开展工作等做了深入阐述和详细介绍,随后,与会教师围绕项目建设内容结合学院实际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就更好推进项目申报落地达成共识。此次教育部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职业场景,面向人才紧缺技术岗位,通过汇总发布生产企业岗位需求,对接匹配职业教育优质资源,以中国特色学徒制为主要培养形式,多方合作培养一大批具备工匠精神,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现场工程师和建设一批现场工程师学院。预计到2025年,累计培养不少于20万名现场工程师。

  教育部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是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不断拓展双方合作领域和合作层次的有力举措,希望通过项目合作聚焦技术技能人才、应用技术人才需求重点领域,集聚双方优质资源,打破产教藩篱,采取创新举措,落实项目重点任务,巩固既有合作基础,真正把项目做真做实,加快探索构建有特色、高水平的先进制造现场工程师培养体系,助力建设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水平工程师队伍。